LunaArsinoe

多圈杂食佛系写手~足球/农药/音乐剧/欧美娱乐圈

Day 8 一首关于酒精或药物的歌

歌曲:Happy Little Pill

歌手:Troye Sivan

截屏歌词:Blazed eyes, empty hearts, buying happy from shopping carts.

 

第一次看到这个歌名的时候我就隐隐猜到了pill不是什么好东西

结合happy,就大概知道这首歌设定的基调了

但这首歌只是我接触戳爷的入门作

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起初我其实不是太看好

不太相信20岁的他能够驾驭这么高难度的设定

但是有的时候真的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听完的时候我默默地把对他的称呼从Sivan改成了戳爷

然后毫不犹豫地买了Blue Neighborhood这张专辑

这也是我目前为止唯一一张在听了某歌手一首歌后就直接买的专辑

而且物超所值毫不后悔

 

单独谈一谈戳爷

之前给我安利Summertrain的那个小哥哥曾经对我说

戳爷是那种你一定会喜欢的歌手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原因大致如下

首先vocal质量完全合格

虽然音域目前来看比较有限,但是胜在音质和抒情能力极强

这一点类似于Greyson Chance

但是戳爷身上最不一样的点在于

他是一个open gay,不仅毫不避讳,还会在作品中主动提及

这种提及是非常自然的对爱情中的种种模样的展示

WILD中的沉沦与迷恋;FOOLS中的痴情与痛苦;

还有那首for him.中喷薄而出的清纯、美好、真挚而甜蜜的爱意

我最欣赏的就是戳爷在同性恋话题上这种自然而纯粹的态度

情歌就是情歌,写给同性异性无所谓,写给爱的人最重要

我们需要Take Me to Church那样的发自灵魂的呐喊

但for him.的作用在于向人们展现这种同性之间的真挚的爱

和异性之间的并没有什么不同

能够发自内心地这样觉得,而完全不认为自己是异类

这种态度真的很难得

 

但现实是不是这个少年所认知的那样美好呢?

他和他心上的男孩的爱情在他人眼里是不是真的基于欣赏的真爱的?

冰冷的答案不需要我来陈述

而戳爷把这份来自世俗的刻薄给他带来的痛苦

悄悄藏在了一些别的音乐作品里

一点也不玷污写给心爱的人的干净、美好的情歌

而他驾驭这种饱含深沉的痛苦的能力

就是在这首Happy Little Pill中展现出的

 

它的歌名中有一个happy

但这首歌一点都不happy

前文说这个pill是有含义的,当然不是药丸的意思,而是毒/品

而显然这首歌绝对不可能是描述嗑药磕high了的心情的

从歌名来看,这个happy是什么意思什么作用呢?

反衬

 

体现某种极致的最好的方法并不是在这个方向上极力渲染

而是用一点点与其完全相反的东西稍稍衬托

这个道理源远流长

从古诗文经典的乐景衬哀情手法

到你外婆教给你妈妈的想要糖水尝起来很甜就加一点点盐

都是这个道理

pop songs中使用这种手法的歌曲并不算很少

我最初的印象是西城家的When You’re Looking Like That

极尽欢脱的曲调搭配带着浓浓悔意和伤感的歌词

极为生动地体现出了那种作死过头失去挚爱才后悔没有珍惜的落寞和痛苦

是用节奏和编曲做文章的典例

 

而Happy Little Pill也没完全延续戳爷一贯的人声为主的风格

虽然背景声仍然偏淡

但在编曲上还是营造出浓浓的迷幻色彩

而歌词极尽所能地去描绘这一颗药丸的神奇与美妙

“带我远离现实/拭去我的泪水/为我的天空填上色彩

甜蜜的小药丸/带走我的饥渴/让我的感触逐渐麻木”

所以他快乐了吗?

没有

因为他是清醒的

他知道这一切都是药丸能给他带来的东西

也就是说,他清楚地知道真实世界是什么样的

是他想要逃离却无法逃离的

是令苦涩的泪水无声消碎的

是让他在自己的天空中看不出一丝颜色的

令他的渴望无法满足

令他的感触无法承受

 

Billboard圈中描述酗酒或者药物依赖的歌一点都不少

一个最出名的例子就是Sia 那首火遍全球的Chandelier

(虽然也一直有人以为它是在唱怎么挑选吊灯就是了)

而这首Happy Little Pill从它们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是

它的角度很不一样

它的叙事清醒而克制

甚至带着一丝丝正气的审视

这是一个暗示

暗示着,它并不是通过唱依赖or成瘾来表达悲伤

而是通过唱连药物都拯救不了的心境

来体现比悲伤更进一步的绝望

即便磕了pill,他仍然清楚地知道一切

 

想想看,他清楚地知道这一切

连那一颗所向披靡的小药丸都无法帮助他逃避现实

无法面对也就算了,连逃避都逃避不了

只能在痛苦中等待生命的流逝

这是一种何等深沉的绝望啊

但这首歌的唱腔是平静而冷漠的

用旁观者的口气讲述着第一人称的故事

原因?早已被伤害得麻木了

 

如果你真的品味进了这一层

你就能体会到这首表面平静甚至歌名带着一个Happy的歌

传达的是一种怎样的撕心裂肺令人窒息的绝望

 

一个事实是,这首歌只是在表达同性群体生活中最失意最绝望的一个极端

只是这种积聚的情感的一个出口,是一种自我表达

它的格局和它的情感偏激都决定了它不可能成为一首gay anthem

但这有什么关系呢

至少在这个厚重得令人窒息的情感的表达上

戳爷的积累和表现都相当之可圈可点

最后多嘴一句

戳爷出生于1995年,Greyson则是1997

两人的成名专TRXYE和Hold on ‘til the Night分别发行于2014年和2011年

某个只比他们小一点点的boy group在说自己会唱歌的时候

是真的不会脸红哦~


评论

热度(5)